到了最后的一周,我在修改方案的过程中,我深刻体会到两点:首先是,“经验”二字对于一个建筑设计者是何等重要。江院长跟我们提到的一些方案平面,是之前就已经建成的一些厂楼的平面。见得多了,识得广了,眼界开阔了,想法自然也就多了,设计时灵感便会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。而且在修改方案时王所长还会根据经验考虑到结构对平面的影响,对整个功能流线的影响,力求全面的掌控整个设计。 其次是,一些规范里的常用数据平时就应牢牢地储存在脑子里,在需要的时候,直接调出来就能方便自己使用。对规范的熟悉掌握,使得设计人员在设计初期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,减少后期修改的工作量。而且建筑设计的过程是每一步都相互关联的,如果在设计初期没有严格按照规范设计,导致后期要修改的话,那真可谓是“牵一发而动全身”,最后可能只因一两个细节的小错误,而导致整个方案的推倒重来。